毒西药---黑名单

2008-06-19 00:00:00 来源:

  1,Chloroquine(磷酸氯化喹啉,Chloroquine Phosphate)有些患者不知不觉地出现精神病症状,如激动不安、寻衅、精神错乱、人格改变或抑郁,有时抑郁很严重。国内曾报告3例发生精神病,其中1例较后跳楼自杀。
  2,右旋糖酐:有发生过敏反应的危险,其症状很不一定,有潮红、荨麻疹、瘙痒、结膜炎、血管神经性水肿、胸部压迫感、血压下降、喘鸣、呼吸困难、恶心、呕吐,重者口唇发绀,个别出现循环衰竭,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。致死性反应主要发生于老年人。
  3,Polygeline(尿素交联明胶,Haemaccel)较近报告有些病例发生过敏反应,也有荨麻疹、血管神经性水肿、潮红、发热、呼吸困难及休克。
  4,Hetastarch(Hydroxyethyl Starch)报告有过敏反应,静脉输入时可产生恶心、呕吐、轻度发热、头痛、皮疹、瘙痒,有时影响肝肾功能,可能干扰凝血机制,延长出血时间。
  5,Polyvidone(聚乙烯吡咯烷酮,PVP,Povidonl)有报道不良反应:咳痰、血痰、黄疸、蛋白尿、急性肾功能不全、血尿、吐血、乏力、倦怠、食欲不振、上眼睑浮肿、发热等。此外,还有肝大、低胆固醇血症、凝血功能障碍等。
  6,链霉素、磺胺等可引起人体的变态反应,如处理不当,会危及患者的生命。
  7,Pyrimethamine(息疟定。Daraprim)此药可致白细胞减少、粒细胞减少、血小板减少、全细胞减少及巨幼红细胞贫血。吕氏等报告100例服用乙胺嘧啶食盐预防疟疾,引起巨幼红细胞贫血,较早发生在服药后25天,较晚在134天,1例死亡。
  8,Cyclophosphamide(环磷氮芥,癌得星,Endoxan,Cytoxan) 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不能耐受、骨髓受抑制、脱发及无菌性膀胱炎,有报告,护士处理此药时可发生过敏反应。此药也可引起出血性膀胱炎及膀胱纤维化,这是立即或长期停药的指征,否则将发生膀胱癌。
  9,塞替派 Thiotepa骨髓抑制是较常见的剂量限制毒性,多在用药后1~6周发生。
  10,甘磷酰芥 G1yfosfin口服用药主要为骨髓抑制:表现为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,且多在用药后期发生,对血红蛋白影响较小。
  11,司莫司汀 Semustine骨髓抑制,呈延迟性反应,有累计毒性。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的很低点出现在4~6周。
  12,Chiorambucil(瘤可宁。Leukeran)此药有致肿瘤作用,有报告应用它治疗巨球蛋白血症、慢性淋巴性白血病、乳腺癌,发生急性白血病。141例红细胞增多症应用此药治疗,16例发生白血病,其发生率比用放射磷治疗高2.3倍,比放血治疗高13倍。
  13,Melphalan(苯丙酸氮芥,左旋溶肉瘤素,Phenylanine,Mustard)多数患者在服药后数小时有恶心、呕吐及食欲减退,严重者可持续l~2天,此药可抑制骨髓,致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。
  14,Bleomycin(争光霉素,Bleocin。Blenoxane,BLM)应用此药的患者10%~23%发生肺毒性作用,表现为非特异性肺炎到肺纤维化,甚至快速死于肺纤维化。
  15,Doxorubicin(阿霉素,Adriamycin)此药的急性作用可发生恶心、呕吐、口炎、脱发及骨髓受抑制。有报告静脉注射此药的100例中3例发生局部皮肤工型过敏反应。此药的主要不良反应为心脏毒性作用,从而限制了它的长期应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